星期五, 3月 21, 2008

復活放長假....

017.gif picture by sasav


各位


復活節快樂!


這個假期特別長


加上子曦放緊個長假日日都要帶他到奶奶家


自己放工就回家與新爐建立感情,新爐暫時都尚算可以


而且復活節紅假又特別多活動所以都無咩時間上blog


希望紅假過後都能立即回來與大家分享新爐的美食呀


及開心活動的過程


大家唔好忘記等我回來呀


星期三, 3月 19, 2008

☆奇異雪紡☆@展開奇異之旅

奇異雪紡@展開奇異之旅


有了新爐,真係好想快啲做一次蛋糕,想了又想,邊一款是最好呢?看看雪箱,有蛋白喎!好……來一個奇異之旅啦!


家中有一個8寸的雪紡模,但以前只能做到7寸份量,因為太高會燒焦了,所以迫放無奈又買了一個7寸的雪紡模,今次就用這個啦!


所有都做好,但為何出來的蛋糕面會濕濕地,可能水份多了一點呀!可能部爐唔够熱!


 


溫馨提示:


1.       蛋白未用時,放在雪箱(下層)保持冷凍,或打時放在冰水中打發及打時加小許鹽會加速打起。


2.      麵糊入模後,用膠刮刀將麵糊稍為拉高貼近模邊(如圖),這樣就會容易幫助麵糊升起。



17cm(7)


材料:


 


蛋黃麵糊


蛋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g (2)


砂糖A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g


沙拉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cc (我用了葵花籽油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cc


低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0g


奇異果醬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60g(奇異果醬製作過程~入來看我呀~)


君度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大匙


 


蛋白霜   


蛋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60g(4)


砂糖B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小許


 


烘烤時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45 預熱175C 烤溫170C



步驟:


1.       事前準備:將所有材料秤量好。準備一盆打發蛋白霜用的冰水。低筋麵粉過篩兩次備用。


2.      製作蛋黃麵糊:將蛋黃倒入攪拌盆中,一口氣將所有砂糖A,這時要千萬不能攪拌過頭。只要砂糖完全溶解就行了,別讓蛋黃的狀態過白或過度膨脹,攪拌至如圖的狀態即可。


3.      將沙拉油加入2 的蛋黃麵中拌勻,接著依序加入水、君度酒、果醬,仔細拌勻。


4.  一口氣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倒入3 中,以打蛋器攪拌至沒有粉狀為止。像這樣稀稀的流動糊狀,不會過於濃稠正是雪紡蛋糕的秘訣所在。



5.       製作蛋白霜:將蛋白倒入乾淨的攪拌盆中,並使用乾淨的打蛋器,隔冰水,放入鹽,用細速打至起泡後,將砂糖B分三次加入打發,直到呈圓錐立起,但前端微微往下低垂的狀態即可。


6.      蛋白霜打發完後,立刻用打蛋器撈起一部份加入4中的蛋黃麵糊中調和。接著再撈一部份加入,換以膠刮刀用切拌法攪拌。


7.      6的麵糊全部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,快速拌勻。


8.      完成:將麵糊迅速倒入模中,在卓上輕輕敲兩下,去除空氣,不要太用力,因返而會讓空氣跑進去。讓麵糊容易膨脹撐起來,拿膠刮刀將麵糊往模子邊面沾黏。膨脹效果更好。放入預熱175C烤箱;轉溫度170C,烤45分鐘。


9.      馬上倒扣放涼,最好放一個晚上左右,讓蛋糕涼透。放到隔天的蛋糕質地會更加Q潤。


10.      用刀或徒手脫模法脫模。



星期二, 3月 18, 2008

☆豆漿吐司☆老麵糰+酸味酵頭(手搓)@告別舊爐

這個麵包是舊焙爐的遺作,想起都有悲又喜,不竟都培養了一段感情,雖然已經有個新的主人會好好愛惜你,但我都會永遠懷念你為我做過咁多美食,多謝你呀!舊爐……再見啦!


做了老麵糰要做一次麵包,今次就決心要用手搓一次麵糰,先預備地方,清理雲石枱面,將所有的食材放入盆,用打蛋器附加的‘S’型打麵糰,但一開機就將啲麵粉打起飛到四處,所以立即收手,要轉用膠刮刀混合,再倒在枱面用手搓麵糰,感覺都幾特別,但用力不好就會好疲倦,自已家中的廚房枱面是比常人的高了寸幾,所以我就要用椅子企高一級先可以用力呢……



做出來的麵包雖然起絲,但仍是不够鬆軟,可能搓麵糰時不够時間或手勢不好呢?真係要好好學習及實習多一點才會更好呀!


但因為有了個新的焙爐,這個枱面又唔可以用來搓麵糰、做朱古力啦,要尋找另一個好地方先得。


 


溫馨提示:


1.      老麵糰從冰格取出要放回室溫才可以分開,你可以預先一日放在雪櫃下層解凍,或用一杯暖的水(不要熱水),用袋包好坐在暖水中,不足30分鐘就會好容易解凍啦!(這方法是有BLOG友教我的)~~老麵糰做法~~請看分享呀!


2.      如果你們搓好的麵糰要用28℃的熱力幫助下作第一次發酵,但又沒有麵包機或焙爐預熱發酵幫助時,你可以用焙爐幫助,你先預熱焙爐約100度,最好用溫度計測試下爐頂的溫度,然後爐頂放上一個金屬架,再將包好的麵糰放在上面作第一次發酵。這樣就能有溫度幫助快些發酵了。


3.      夏天放在室溫都可以啦!


 


材料:12X 4寸半吐司模一個


a.       


高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 270g


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3g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g


乾酵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g


b.       


全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3g


博多豆乳          40g


淡忌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g


奶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g


酸味酵頭          90g


老麵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g


c.        


無鹽牛油          25g


 


步驟:


1.      先將解凍的老麵糰分成細細份。


2.      ab材料放在盆中,但酵母不要與鹽及砂糖接觸,以免酵母脫水死亡,,老麵糰要分散放入,用手拌勻搓成有彈性及起根有薄膜的麵糰。


3.      完成後加入c,搓至混合至完全光身及有彈性;


4.      用保鮮紙包好放在28℃作第一次發酵約40分鐘至两倍大;★看溫馨提示。


5.      拿出排氣搓圓後静止15分鐘,(室溫便可)


6.      再做型放入模中作最後一次發酵,在室溫下再發酵至八成滿,入爐160°焙35分鐘;


7.      立即脫模放涼。



手搓麵包過程